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动态  >  锂电池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锂电池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发布时间: 2023-08-08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制造国之一,近年来也成为了全球最大的锂电池生产国。从成长势头来看,新余的锂电产业正开足马力。

2023年以来,以锂电池为代表的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市场火爆,从相关行业数据来看,两年内电池市场的需求会超过2TWh,到2030年将达到6TWh以上。届时,对于产品的性能、成本、技术要求只会越来越高。

锂电池是以锂金属或锂合金为阳极材料,使用非水电解质溶液的电池。由于锂金属的化学特性非常活泼,使得锂金属的加工、保存、使用,对环境要求非常高,所以锂电池长期没有得到应用,随着二十世纪末微电子技术的发展,小型化的设备日益增多,对电源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锂电池随之进入了大规模的实用阶段。

锂电池广泛应用于能源存储领域,预计到2025年,全球锂电池市场将达到918亿美元。其中电动车(EVs)脱颖而出,成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市场份额方面,美国,欧洲和亚洲合计占有全球80.2%的市场份额。欧洲是增长最快的市场,复合年增长率为17%,欧洲计划到2023年在电池制造能力方面超过美国。中国紧随其后,年复合增长率达16.2%。

近几年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的带动下,我国锂电池产业快速增长形式,经过发展革新,我国的锂电池产业从数量上、质量上都取得了极大的突破,并在政策的推动下,锂电池产业诞生出许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行业创新不断加速,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涌现,各种新电池技术也相继问世。

随着国家政策的逐渐落地,以及未来锂电池生产技术提升、成本下降、新能源汽车及配套设施的普及度提高等,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需求将保持增长,从而推动锂电池行业整体市场规模的扩张。总体而言,锂离子电池凭着自身性能优势和快速下滑的价格,市场规模逐步扩大,而需求增长直接导致行业产能扩张、制造成本下降,又反过来刺激市场需求进一步提升,行业规模仍有继续扩大的空间。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电子信息化产业的更新迭代和国家对储能行业的大力支持,锂电池及相关材料行业增长显著。

随着锂电池成本的持续下降,储能应用场景逐步成熟,未来储能电池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成为锂电池市场新的增长点,对负极材料的长期需求或不亚于动力电池市场。

在巨大的市场需求带动下,今年以来,废旧锂电池回收行业再次出现投资热潮,多家锂电行业头部公司均“真金白银”加码退役动力电池回收业务。

动力电池回收再生作为电池后周期行业,有望受益于装机规模与未来持续装机高增长。随着各地政策的支持,资本的持续投入,锂电池回收产业有望进入业务规模与利润双增长的黄金时期。

图表:2021-2026年锂电池市场规模预测

2023年以来,以锂电池为代表的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市场火爆,从相关行业数据来看,两年内电池市场的需求会超过2TWh,到2030年将达到6TWh以上。届时,对于产品的性能、成本、技术要求只会越来越高。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绿色、节能、环保被高度重视,碳中和已成为全球共识,全球范围内的交通电动化、电力能源清洁化正全面加速,受益政策持续推动、技术进步、成本下降等因素影响,锂电产业市场规模将迎来快速增长,预计2026年锂电池市场规模达到2962亿元。

锂电化、节能化和高速化将是未来锂电池的发展趋势。作为新能源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锂电产业发展迅速,已成为制造领域新的投资焦点,锂电池企业纷纷加大对新工厂的建设,寄希望增加产能,借助规模效应来取胜。锂电制造节能化和高速化已成为新的产业趋势。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