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信息  >  疫情无情人有情 政策援助暖人心
疫情无情人有情 政策援助暖人心
发布时间: 2020-05-09

凡困必帮,有难必救,是社会救助的主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各地民政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把老弱病残幼等特殊群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强化责任担当,采取多种措施、多种办法保障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力度,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工作效率,积极探索做实做细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的新做法,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各项任务。加大社会救助工作力度,优化救助机制流程,提高救助补贴标准,探索社会救助新举措,有效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国务院、各部委:陆续出台多项帮扶性政策

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3月1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对于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还本付息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一段时间的缓冲期,缓解企业财务支出和流动性压力。

国务院办公厅3月4日发布《进一步精简审批优化服务  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对于湖北省、北京市以外地区企业,在按规定做好防疫、达到复工复产条件、提交备案信息或承诺书后,即可组织复工复产。大大简化了复工复产审批条件。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3月12日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复工复产情况调研的通知》,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因疫情冲击带来的用工短缺、资金紧张、原材料缺乏、供应链不畅等实际困难。

各地方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对缓解中小企业困难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多措施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北京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包括: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为经营困难企业办理延期纳税、补贴小微企业研发成本等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的政策,也有进一步增加信贷投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拓宽直接融资渠道等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的政策。

上海:将为企业减轻社保缴费负担百亿元

疫情期间,上海市市委、市政府表示要努力保障企业正常经营秩序、减轻企业负担。其中包括: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2020年,上海市将继续对不裁员、少减员、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返还单位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据测算,预计本年度将为企业减轻社保缴费负担101亿元。其中,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约为64亿元,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基金约33.4亿元。

重庆: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20条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政策措施。包括:设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开辟物资采购绿色通道、减免税收、延期缴纳税款、缓缴社会保险费、实施疫期援企稳岗返还政策、减轻住房公积金缴存负担、减免租金、减轻企业用电用气负担。

浙江:将再为企业减负500亿元

浙江省出台了17项政策意见,在要素成本、财政税收、金融保障、外贸出口等方面对小微企业提出 “四个支持”。包括:

加大对小微企业降低要素成本的支持。今年将在2019年为企业减负2280亿元基础上再降500亿元。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的用电用气物流等成本。

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财税支持。实行小微企业税收减免和延期缴纳,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企业保险费的50%。

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加强信贷纾困,各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加贷。建立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有效满足企业流动性需求。

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外贸出口支持。为小微企业办理不可抗力证明,对捐赠设备的企业免收检验检疫费用,提高出口信用保险保费补贴。

山东:重点支持面向中小企业的公共就业服务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包含20条措施。

在强化金融支持方面,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信贷融资成本、降低企业担保费率、加强应急转贷基金使用、实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财政贴息、实施贷款风险补偿政策、减免相关税费、延期缴纳税款、缓缴社会保险费。

在降低运营成本方面,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延长合同履行期限,增设创业孵化基地、园区运营补贴,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缓解企业用电压力,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湖南:加强中小企业经济运行监测协调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出台9条措施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要求迅速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中小企业影响调查。全力做好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协调服务,支持省重点联系企业满负荷生产和扩产扩能,优化关键物资生产能力布局。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加大融资服务力度。大力培育小巨人企业,制定促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

江苏:多举措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中小企业缓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

减轻企业负担。对因疫情遭受重大损失或发生严重亏损的中小企业,可申请办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

加强金融支持。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银行机构和地方金融从业机构要通过降低利率、推广无还本续贷、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

协调保障服务。帮助广大恢复生产的企业协调生产原料供应、用工迅速到岗、物流运输保障以及职工防疫物资准备等,切实解决企业受疫情防控所产生的生产经营困难。

……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